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色眼影。

请以清澈与我对望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爱与耐心  

2010-02-25 09:56:29|  分类: 飞绪如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爱与耐心 - 一一 - 无色眼影

 

 

  看卢安克,我陷入了愧疚。

  愧疚缘于惊觉,对于孩子的教育,除了爱与引导,其实理解与耐心,在他们的成长当中更为重要。

  改变不是目的,当你不这么想的时候,它会自己发生。这是我看卢安克之后最大的顿悟。

  欲速则不达,这个词义我理解,而事实上我却常常明知照犯。

  自认很能体谅孩子,也很注意采用引导而不是强迫。可是我忘了,我的急躁脾气时常让我失却作为一位理性家长所应有的耐心。

  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,勇敢一点。”卢安克说。是的,从今以后,我只需做好一位母亲,对孩子少一点期待,给孩子多一点耐心。

  我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,但惯性使然,大多数时候我总在清醒地犯着错。事后一再的反省事实上于事无补,脱离了现场的纯理论,不过是空作纸上谈兵。

  女儿倒是能理解,这很难得。

  我有次问她:“妈妈有时脾气不好批评你,你怪不怪妈妈?”

  她眯眯笑,说“妈咪是想我好。”然后接着又说:“妈咪,其实我的缺点我自己全都知道,不过要一下子改掉真是有点困难。”

  我笑了,是啊,缺点要一下子就改掉,还真是有点困难的嘛。呵呵,不急,我们慢慢来。

  孩子犯错,总会有自己的原因。成人们总是习惯一看到孩子的错误马上就去指责与批评,我有时也会这样。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忽略了属于孩子的自主思维。

  卢安克陪着那些孩子长大,他们要离开学校了。这些孩子,一人写下一句话作为歌词组成一首歌,大家在钢琴上乱弹个旋律,然后卢安克记下来。卢安克说,创造本来就是乱来。

  一个最皮的孩子说,“我们都不完美,但我愿意为你作出,不可能的改善。”

  记者吃惊地问他“你为谁写的?”

  他指向卢安克说,“他!”

  我再一次沉陷。我想,爱或许真的能够让人,甘心去作出一些不可能的改善。比如我,正在竖立改善的决心,为了我心爱的女儿。

  其实一直以来,在帮助孩子慢慢改正不良习惯与坏缺点的同时,我自己也在有意识地自我完善,不断调整和修正教育的方法以及心态。我很庆幸,有着这么一个体贴明理的女儿;女儿也很幸运,有着这么一个可以与她共同成长与进步、浑身上下充满着反省意识的母亲。

  咳,有人敢说不是么?爱与耐心 - 一一 - 无色眼影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